共創「便宜」的優質運動--台灣軟網


一、 前言

我找不到一個「價格便宜」的地方,會出現高品質的社會。任何一個開發中國家(包括十年前的大陸),價格處處(包括工資)便宜,品質一定差,服務一定不好,社會也就處處落後。相反的,講高品質,價格相對高的日本、歐洲及美國就建構了高品質社會(高希均,2013)。如果計算運動參與的成本(含耗材、教練費、報名費等),軟式網球相對於硬網、羽球及桌球等執拍運動的確較為便宜。若將軟網在台灣推廣之普及現況以品質作為度量,則可能因普及不足而難於品質上有高的評價。果真如此的話,何以本質如此好的優質運動在歷經日本殖民推廣的興盛後漸漸式微?一向以人情味舉世聞名的台灣人在選擇運動項目上的移情別戀又是怎麼一回事?時代趨勢洪流下的台灣軟網具體可行的提昇作為有那些?欣逢中華民國軟式網球協會改選改組塵埃落定之際,期望藉由本文之拙見,引發更多關心熱愛軟網的同好集思廣益,共謀優質軟網應有的相對評價!

二、 軟網與熱門主流運動之存在差異

  1. 成本差異:軟網群體中,我們常不經意地提到許多硬網的優勢與比較,但卻鮮少人提及堆疊硬網榮景背後的成本。舉凡器具費用、訓練費用、比賽費用、報名費用等,如果成本差異甚大,其所建構出的「產品」那有相同的道理?

  2. 競爭差異:成本差異似乎沒有阻斷台灣現況選擇較高成本運動的傾向,執拍運動中僅只軟網不收取比賽的報名費用,而羽球、桌球與硬網在全台學校運動團隊數中皆高過軟網,其競爭之差異性顯而易見。

  3. 責任差異:成本差異中的教練訓練費用構成的是主雇關係與師徒關係的不同,關係的存在取決於勝負結果與受不受教之不同,一個是任務型的責任,一個是榮譽性的義務。

  4. 城鄉差異:102年全國運動會軟式網球比賽共計頒出21面金、銀、銅牌,全部集中在台中市以南的西半部,五都中的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未獲任何一面獎牌,這三個都市卻是102年全國運動會總成績的前三名,顯見軟網運動之發展存在明顯的區域性。

  5. 贊助差異:有別於其他執拍運動,軟網之推展經費與主辦比賽經費多來自公部門或個別的情義相挺,羽球、桌球、硬網等運動除公部門之經費外,廠商及機關團體之長期或合約式贊助比比皆是。

  6. 認知差異:時代趨勢的洪流也好,媒體能見度的差異也罷,有限的運動人口中因選擇而配發到軟網項目的人口相對較少,有組隊壓力的教練雖有滿腹專業在身,相對於熱門運動項目的名教練,其態度上似乎必須更顯謙卑,更甚者,很難避免教練造成有求於選手的錯誤認知,認知有誤,則很難避免身在其中而批評不斷的矛盾。

  7. 價值差異:成本、競爭、責任………等差異的現實條件下,我們看待軟網運動的存在價值當然必須精確與適當調整。還不是奧運項目的軟網價值是什麼?若亞運無法繼續奪金的軟網價值是什麼?軟網之於其他主流與熱門運動項目的特殊價值是什麼?

三、 從學校現況預見軟網的哀愁與美麗

  1. 少子化的現況下,軟網的選材更形雪上加霜,部份學校不敢奢望有才而只盼有人。

  2. 縣市政府的財政不佳,連帶影響了學校的經費預算,學校於諸多救急的事件中都能以沒錢為理由,相較之下,「燒錢」的球隊經營更能理所當然的不支持。

  3. 有限的經費若真要發展學校體育特色,則多數學校主事者傾向能見度高的熱門運動項目,軟網之雀屏中選常有賴於有力人士的多方奔走與努力。

  4. 好不容易成立後的球隊,無時無刻都有選手來源的危機,家長投入運動訓練的意願是第一關,願意選擇軟網又是另一個變數。

  5. 當高學歷對等於高成就不再那麼顯著,當為人父母者了解運動帶給學習好處的觀念漸漸開明時,我們也同時看見軟網推廣的契機。

  6. 當其它運動的參與成本所費不眥而形成門檻,當專家一再呼籲讓孩子天賦起飛的同時,可能選擇軟網的孩子是存在的。

  7. 當傳襲自日本優良文化體制的軟網運動於學校推廣,其所呈現之良好運動員禮節與氣質在校園開展,家長樂見孩子接受這樣的文化薰陶。

  8. 當多一個學校推展軟網,多一位校長真正體悟軟網運動的好,也多一個最實際的軟網行銷高手,軟網之廣推於學校指日可待!

四、 具體可行的建議方針

當成本的堆疊取決於大環境的時代潮流;當成本真的可能對等反應運動所呈現的品質時,則短時間內要為軟網運動的名氣加分的確有困難。當我們深刻體悟軟網的珍貴資源在參與的人-特別是長期投入其中的長者及受優良軟網文化洗禮的愛好者時,我們深知延續型塑高水平軟網參與者的重要性,如何藉助長者的智慧與正向風範繼續「量產年輕一輩的參與者」成為有限資源下的低成本投資策略,依筆者拙見,應可分成三個面向作協調統籌的積極作為:

(一) 由教練委員會及推廣委員會召集各級教練凝聚共識:

  1. 鼓勵期勉所有教練做選手言行、品德的好榜樣,較之於早期軟網的推廣多由老師或熱心人士的課外義務幫忙,現今專任教練基於本職,更有不可推卻的理所當然。再者,水幫魚,魚幫水。好的榜樣帶來好的學習,遷動出好的文化,形成良善的師徒循環,也為自己永續經營的球隊塑立起良善的品牌,自然於運動參與的選項中,推動家長鼓勵孩子從事軟網運動,讓好品性在軟網中被看見!

  2. 鼓勵各校發展、創新正面的加油口號與特色,讓年輕的吶喊鼓動士氣,讓青春的活力在軟網中被看見!

(二) 由裁判委員會與競賽委員會研擬積極條例:

為凸顯軟網運動之著重團體意識,在不影響比賽時間與流暢性的原則下,是否考慮團進團出、整齊步行的方式執行比賽。明確訂定跑步向前接見禮;整齊向裁判敬禮後必須團呼;團體賽全數入內整齊坐定位加油;賽後敬禮後立即跑向對方教練處行禮………,藉由裁判的務實要求及選手的養成教育,讓禮節與精神在軟網中被看見!

(三) 由協會核心要員統籌評估:

對於有意推展而經費拮据之學校單位,給予器材與服裝上之金援,特別是服裝上之整齊與統一。試想,打著強調高度團體意識的運動項目,若無法於服裝的呈現上有統一的作為,則實在讓人很難有耳目一新的評價,換言之,讓嚴謹與紀律在軟網中被看見!

五、 結語

試想,軟網能否走出一條不再、不用也不需與硬網相比的路徑?推廣成較低成本而內涵高度價值意義的執拍運動。有人拿壘球與棒球相比嗎?如果有;從什麼角度比?比出什麼意義嗎?了解個中之存在差異性,取其優點而仿效學習之,識其缺點而警惕避免之,不也能達到相輔相成的功效。建議之具體可行方針中皆屬苦力-吃力不討好,考驗著決策者,也考驗著觀念不一的直接執行者。大家都期望好還要更好,精進的方法也許多如麻,唯一相同的是都需要時間而不可能一蹴可及。怕的是,方法不夠精準或毅力不足,很難擔保會不會「有心」加「有力」,最後還是淪為「我是我;你是你」的泥淖氛圍。軟網承襲自日本,學習模仿日本的作法當然必須努力與更加強。「強國人」(李雪莉,2013)-中國看待軟網的態度與想法,在軟網能否成為更主流運動項目的議題上佔有相當的影響地位,偏偏其與日本之間又存在著微妙的關係。外在難掌握的因素暫且不談,期望藉由筆者拙見之發想,引發諸多軟網睿智者共謀思考的漣漪,免除只是看到困境的集體無力感,讓我們一起看見軟網在台灣成為人人玩得起的最優質球類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