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發源


軟式網球起源於日本,是從網球衍生而來。明治維新時期,一些西方的傳教士、商人將草地網球帶進了日本,開始有了網球的活動,由於當時的日本還未具備製作網球及網球拍的條件,進口的球及球拍又較為昂貴,有了為了省錢,隨便用玩具的橡膠球代替網球進行活動,於是,軟式網求就這樣誕生了。後來,日本軟式網球聯盟 創立,舉辦了全日本選手全大會及各種錦標賽。亞洲軟是網球大會,於1956年起開始舉辦,兩年舉辦一次,1971年的第八屆,曾在台北市舉行。

一九七三年五嶽在韓國漢城召開亞洲軟式網球協會理事長,當時我國與會的代表四人,包括理事長王捷陞、謝肇琳、吳秋雄及國際會議代表鄭良一,會中由中日韓三國共同發起國際軟式網球總會,並於一九七四年十月在日本東京正式成立,隨即即使籌備舉辦第一屆世界軟式網球錦標賽工作,於一九七五年十月如期於美國夏威夷 州舉行,兩年後,一九七七年八月又再我國舉行第二屆的比賽,計有中、美國、韓國、日本、委內瑞拉、香港等地區選手參賽。軟式網球由於中日韓的大力提倡,不 斷擴展壯大,至目前共有35個會員國。